電子鬥青兕

同担可以点梗/给脑洞,有灵感就写。
我常常因为喜欢的东西太多而不知道先写什么同人。
不建议关注//急事可lx我wb

【随笔《清明上河图密码》】曹喜|与其遗忘,不如死亡

先声明,这个标题是自拟的,曹喜不一定死亡了。


但是悲愤在于冶大似乎遗忘了这个人物,曹喜仿佛随风而去一般,只在开篇池了了的回忆中出现了一次,而后,只言片语也没有了。


所以突然想在此再追忆一下这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。


全六部只精读过一遍,唯有曹喜出现的《范楼案》以及《梅船案》的曹喜部分,精读了三遍。


一开始对曹喜的印象并不好,而且这个“喜”字,也远不如董谦的“谦”好听。再加上他的登场是从池了了的视角来写,带了些许厌意,故而这个人物起初不是很讨喜。但随着范楼案真相的揭开,曹喜自身的故事也展现在读者眼前。尤其是讲到他家中五个娘时,我笑出声了,然后就喜欢上了这个人物(关注点有点奇怪?)。


书中形容他的词,印象最深的是这三个:清俊、厌、心冷眼高。


①清俊:这是文中描写曹喜外貌时用的词。这个词语也很常见,许多小说都会用到。“清”是气质,“俊”是貌状,曹喜的外貌果然是上等的。(与翟秀儿的妖妖俏俏不同,翟秀儿是上等过了显得腻歪)


②厌:这个字是单独写曹喜的一篇的标题,很凝练地概括了他的生活。父母不是亲生父母,父亲溺爱,母亲喜怒无常,让他越来越无法融入这个家,后来父亲纳了四房妾,家里五个娘鸡飞狗跳,更让他不愿待在家中。眼露厌意,是他的态度,更是他的武装。他知道董谦坑自己后又有点落拓、遗世,连叹息都带了几分嘲弄,愈发显得他清冷孤寂了。


③心冷眼高:这是第二部春纤院妈妈对曹喜的评价。汪月月看上曹喜但曹喜无意于她,春纤院妈妈把它归结于曹喜心冷眼高。但他的心不是真的冷,他的眼未必不落在凡尘处,只是没有遇见合缘的那个人罢了。


以上三点,这样的人设,换在其他小说里妥妥的男主啊!怎能叫人不爱?!


11月28日,我终于在微博上与冶大搭上了话,他说他修订版争取加上曹喜的结局。哪怕是“争取”而非“一定”,我也会等着。


他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物,不该被遗忘,对他这样的人来说,与其遗忘,真不如死亡。哪怕只是只言片语,交待了死因,我也愿意。当然,能平安度过靖康更好。


于是我打算在冶大修订版出来之前,先用自己的脑洞弥补一下曹喜结局缺失的遗憾。我想把我所能设想到的合理的结局都写出来。写他活是怎么个活法,死又是怎么个死法。我要做个心理准备,因为不该被埋没的曹喜,死也要漂漂亮亮地死去。


注:其实这篇的主旨就是一人血书曹喜🌚🌝

评论
热度 ( 30 )

© 電子鬥青兕 | Powered by LOFTER